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interview:missing-square-puzzle

失踪的正方形(Missing Square Puzzle)

失踪的正方形

这个谜题不需要介绍,图已经说明了一切。上面的三角形中少了一个小格,它去了哪里?

马丁·加德纳说这是由纽约业余魔术师保罗·嘉理(Paul Curry)在 1953 年发明的,所以也称为“嘉理悖论”(Curry’s Paradox)。

所有像嘉理悖论这样的谜题都被叫做“裁剪悖论”(Dissection Paradox)。

马丁·加德纳在他的《数学,魔术和秘密》(Mathematics Magic and Mystery)中介绍了另一个类似的悖论,叫做虎珀悖论(Hooper’s Paradox),由数学家威廉·虎珀(William Hooper)在他 1774 年出版的《理性的娱乐》(Rational Recreations)中提出。

后来经道格拉斯·罗杰斯(Douglas Rogers)教授调查,虎珀悖论其实最早出自 1769 至 1770 年间法国作者吉尔斯·盖特(Edmé Gilles Guyot)出版的论文集《新奇的物理和数学娱乐》(Nouvelles récréations physiques et mathématiques)里。

interview/missing-square-puzzle.txt · 最后更改: 2011/04/25 13:47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