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linux:expect

Linux expect 介绍与用法

Expect (主页http://expect.nist.gov/) 是用于提供自动交互的工具。比如你要用ssh或者 telnet登录服务器的时候,命令行下提示需要输入用户和密码等。如果叫你用shell脚本写自动登录脚本的话是不是有点困难呢? 你会说在shell中执行ssh命令的话,他会一直停在那里等你密码啊,这个要手工来做才行吧?

Expect就是为处理这类情况而设计的工具,简单来说它可以控制、处理输入,输出流,然后提供自动填写数据等需要用户交互式输入的数据的地方实现自动化处理。Expect就是为了处理“自动交互”的工具。

Expect 支持自定义的脚本,所以你通过编写自定义脚本就可以实现你想要的自动填写数据功能了。

1. expect & tcl

Expect采用的是一种叫做Tcl (Tool Command Language )的脚本语言,所以你至少要学习一下TCL它的语法。

TCL资料

TCL网站

上面几个网站都属于Tclers Wiki http://wiki.tcl.tk/ 下面的分支来的。

TCL书籍

还有一本书《Practical Programming in Tcl and Tk》

expect现在也有Perl和Python的版本

2. expect 命令

要使用EXpect,你还要熟练 掌握Expect中定义的命令

如 expect , spawn,send ,wait等等。

这个的参考主要有:

Expect手册 ? Manpage of Expect http://www.tcl.tk/man/expect5.31/expect.1.html

还有一个网站 也是expect命令介绍 http://www.cotse.com/dlf/man/expect/index.htm

3. expect 使用与示例

使用expect实现自动登录的脚本,网上有很多,可是都没有一个明白的说明,初学者一般都是照抄、收藏。可是为什么要这么写却不知其然。本文用一个最短的例子说明脚本的原理。

脚本代码如下:

##############################################

#!/usr/bin/expect

set timeout 30

spawn ssh -l username 192.168.1.1

expect "password:"

send "ispass/r"

interact

##############################################

1. [#!/usr/bin/expect]

这一行告诉操作系统脚本里的代码使用那一个shell来执行。这里的expect其实和linux下的bash、windows下的cmd是一类东西。

注意:这一行需要在脚本的第一行。

2. [set timeout 30]

基本上认识英文的都知道这是设置超时时间的,现在你只要记住他的计时单位是:秒

3. [spawn ssh -l username 192.168.1.1]

spawn是进入expect环境后才可以执行的expect内部命令,如果没有装expect或者直接在默认的SHELL下执行是找不到spawn命令的。所以不要用 “which spawn“之类的命令去找spawn命令。好比windows里的dir就是一个内部命令,这个命令由shell自带,你无法找到一个dir.com 或 dir.exe 的可执行文件。

它主要的功能是给ssh运行进程加个壳,用来传递交互指令。

4. [expect "password:"]

这里的expect也是expect的一个内部命令,有点晕吧,expect的shell命令和内部命令是一样的,但不是一个功能,习惯就好了。这个命令的意思是判断上次输出结果里是否包含“password:”的字符串,如果有则立即返回,否则就等待一段时间后返回,这里等待时长就是前面设置的30秒

5. [send "ispass/r"]

这里就是执行交互动作,与手工输入密码的动作等效。

温馨提示: 命令字符串结尾别忘记加上 “/r”,如果出现异常等待的状态可以核查一下。

6. [interact]

执行完成后保持交互状态,把控制权交给控制台,这个时候就可以手工操作了。如果没有这一句登录完成后会退出,而不是留在远程终端上。如果你只是登录过去执行一段命令就退出,可改为[expect eof]

Linux expect 自动登录示例2

#! /tools/cfr/bin/expect -f
 
spawn telnet shaltc02 
 
set timeout 5
 
expect "login:"
send "zx211100\n"
 
expect "Password:"
send "zx211100\r"
 
 
send "icds -c -f /home/zx211100/users/dongu/icds.init\r"
 
expect "icds3.0"
send "source ~dongu/.cshrc\r"
 
interact

参考

linux/expect.txt · 最后更改: 2011/11/21 06:53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