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linux:parameter-substitution

命令行小技巧: 使用大括号扩展参数的方法

大括号参数扩展语法

$ command comman_part{one,two}

使用说明及实例分析

这样的情况:

$ cp /etc/apt/sources.list /etc/apt/sources.list.bak 

备份一个文件,重命名一个文件,或是创建一个链接,都要进行类似的操作。这里面有个问题,明明 /etc/apt/sources 这几个字都是一样的,为什么要打两遍?这样的还算短了,要是更深层的目录,那花的力气可就大了。通常比较明智的做法是先 cd 到那个目录,然后在那个目录下进行操作,完后再 cd 回来。不过这样做还是比较麻烦,有没有足不出户的解决方法?答案是肯定的。

Bash 有个功能叫大括号扩展,大括号包围的,用逗号隔开的参数会扩展为独立的多个参数。这样讲您一定懵了,具体一点,上面那个备份文件的例子可以写成:

$ cp /etc/apt/sources.{list,list.bak} 

Shell 在解释时会自动将后面的参数扩展成两个,就变成了和上面一样的完整命令。这样就实现了足不出户操作,而前面那一串目录只要打一次就行,连 cd 也免敲了。

其实这个命令还可以再简化,那个 list 也可以并过去的。之前我一直在想,拿什么来代表空白,其实什么都不用写就行了。

$ cp /etc/apt/sources.list{,.bak} 

这样逗号前面没东西,那么参数就保持原来的不变,逗号后面的照样扩展。

注意

“,” 逗号前后没有空格

linux/parameter-substitution.txt · 最后更改: 2010/06/02 01:18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