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工具

站点工具


vim:encoding

vim 编码设置

1、支持中文编码的基础

Vim要更好地支持中文编码需要两个特性:+multi_byte和+iconv,可以用|:version|命令检查当前使用的Vim是否支持,否则的话需要重新编译。

2、影响中文编码的设置项

Vim中有几个选项会影响对多字节编码的支持:

  • encoding(enc):encoding是Vim的内部使用编码,encoding的设置会影响Vim内部的 Buffer、消息文字等。在Unix环境下,encoding的默认设置等于locale;Windows环境下会和当前代码页相同。在中文 Windows环境下encoding的默认设置是cp936(GBK)。
  • fileencodings(fenc):Vim在打开文件时会根据fileencodings选项来识别文件编码,fileencodings可以同时设置多个编码,Vim会根据设置的顺序来猜测所打开文件的编码。
  • fileencoding(fencs) :Vim在保存新建文件时会根据fileencoding的设置编码来保存。如果是打开已有文件,Vim会根据打开文件时所识别的编码来保存,除非在保存时重新设置fileencoding。
  • termencodings(tenc):在终端环境下使用Vim时,通过termencoding项来告诉Vim终端所使用的编码。

3、Vim中的编码转换

Vim内部使用iconv库进行编码转换,如果这几个选项所设置的编码不一致,Vim就有可能会转换编码。打开已有文件时会从文件编码转换到 encoding所设置的编码;保存文件时会从encoding设置的编码转换到fileencoding对应的编码。经常会看到Vim提示[已转换],这是表明Vim内部作了编码转换。终端环境下使用Vim,会从termencoding设置的编码转换到encoding设置的编码。

可以用|:help encoding-values|列出Vim支持的所有编码。

4、具体应用环境的设置

只编辑GBK编码的文件

set fileencodings=cp936
set fileencoding=cp936
set encoding=cp936

只编辑UTF-8编码的中文文件

set fileencodings=utf-8
set fileencoding=utf-8
set encoding=cp936 或者 set encoding=utf-8

同时支持GBK和UTF-8编码

set fileencodings=ucs-bom,utf-8,cp936
set fileencoding=utf-8
set encoding=cp936 或者 set encoding=utf-8

如果在终端环境下使用Vim,需要设置termencoding和终端所使用的编码一致。例如:

set termencoding=cp936

或者

set termencoding=utf-8

Windows记事本编辑UTF-8 编码文件时会在文件头上加上三个字节的BOM:EFBBBF。如果fileencodings中设置ucs-bom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兼容用记事本编辑的文件,不需要的话可以去掉。Vim在保存UTF-8编码的文件时会去掉BOM。去掉BOM的最大好处是在Unix下能够使用cat a b>c来正确合并文件,这点经常被忽略。

5、FAQ

1. 为什么在Vim中一次只能删除半个汉字?

因为encoding设置错误,把encoding设置为cp936就可以解决此问题。在Unix环境下Vim会根据locale来设置默认的encoding,如果没有正确设置locale并且没有设置encoding就会一次只能删除半个汉字。

2. VIM为什么不能输入繁体字?

把euc-cn或者GB2312改为cp936就可以了。euc-cn是GB2312的别名,不支持繁体汉字。cp936是GBK的别名,是GB2312的超集,可以支持繁体汉字。

3. VIM为什么提示不能转换?

因为在编译Vim时没有加入iconv选项,重新编译Vim才能解决。

4. 如何打开一个GBK编码的文件并另存为UTf-8编码?

保存文件时运行命令|:set fileencoding=utf-8|就可以了。

vim/encoding.txt · 最后更改: 2011/04/18 09:24 (外部编辑)